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順藥小股東哭笑不得

2019/03/08 06:00

順藥將公司的「生物藥技術服務(CRO)」資產暨營業讓與同屬於晟德(4123)集團下的另一家公司—永昕。(取自網路)

上個月底,國內上櫃生技股順藥(6535)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將公司的「生物藥技術服務(CRO)」資產暨營業讓與同屬於晟德(4123)集團下的另一家公司—永昕(4726),若根據公告,這些資產價值僅7742萬元,但賣給永昕卻賣了1.31億元,表面上好像順藥占了便宜,其實並不盡然。

對一家專注在小分子藥物(化學合成藥)研發的順藥而言,會出現所謂的生物藥(大分子藥)的資產,關鍵在於順藥在去年合併了也同屬於晟德集團下的金樺,這家金樺就是以蛋白新藥開發以及CRO業務為主,去年6月時,順藥信誓旦旦地說,合併金樺讓順藥延伸至生物新藥領域,並發揮大小分子藥物開發營運綜效,邁向全方位的新藥研發公司。

但其實這樁合併案,當初就有「夾帶上市」的疑慮。金樺在興櫃曾送件申請上櫃,最終自行撤件,原因不明,去年卻嫁給了順藥,合併條件是每1股金樺換0.775股順藥,順藥在此樁合併案中,增資發行逾2萬張新股去合併金樺,從宣布合併日到正式合併,以順藥最低價27.3元計算,這筆交易價值應該超過5.4億元。

但是上個月底,順藥在重大訊息記者會中表示,由於CRO業務非公司主要項目,基於組織再造,決定將此資產賣與專注於蛋白質藥開發的永昕。問題來了,就業界所了解,永昕一直專注在蛋白質藥物的開發,過去跟金樺也多所合作,順藥跟蛋白質藥完全不相關,金樺去年想嫁的對象,合理的該是永昕、而非順藥。

而且順藥上個月底的公告,備註了這次營業讓與,會出現商譽損失,這個損失,就是因為以較高的價格合併金樺所產生,如今順藥把CRO業務賣給永昕,雖然賣了1.31億元,但是剩下的是一個蛋白質藥開發平台,價值會超過4億元嗎?而且順藥的公告,明白寫著「本公司生物藥事業處之核心價值『細胞株製備能力』能強化永昕生物藥開發之上游技術。」順藥股東為何需要去成全永昕的開發技術,而留下莫名的商譽損失?

如果當初金樺是直接嫁給永昕,順藥根本就不會有這個商譽損失,據了解超過1億元,從合併金樺到營業讓與給永昕,決策過程不過幾個月時間,如此反覆,順藥董事會有必要對小股東說明決策轉折,以及1.31億元是如何定價的,剩下的蛋白質藥開發平台能產生什麼效益,免得小股東哭笑不得。(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