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順差創高 中國更怕關稅戰

2019/03/08 06:00

中國官方新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對中國貨品貿易逆差擴大至4192億美元的新高。(法新社)

去年美對中逆差4192億美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新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對中國貨品貿易逆差擴大至四一九二億美元的新高;巴隆週刊指出,一定程度上,減稅、政府支出擴大及美元強勢促使美國進口消費胃納大增,但也反映美中不對等的貿易關係,反使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戰更有利:出口依賴型的中國經濟在貿易戰中受關稅衝擊的痛苦,恐遠較美國更大。

美國商務部週三公布,去年美國整體(貨品及服務)對外貿易逆差擴大至六二一○億美元,創十年新高,年增十二.五%。其中貨品貿易逆差達八九一三億美元,美國對中國貨品貿易逆差年增十一.六%、到創紀錄的四一九二億美元,占美國貨品貿易逆差近一半。

自稱「關稅人」的川普去年實施關稅等縮小貿易逆差的「美國優先」政策,引發美中貿易戰。美中貿易逆差創高,看似川普關稅戰失敗,但巴隆週刊指出,美國減稅帶來的刺激效應、以及聯邦政府支出持續上升,才是帶動美國去年進口大增的主因,且美元強勢也使進口商品變得相對便宜、美國出口變昂貴。

週刊分析,明顯跡象顯示,中國銷美產品受到關稅衝擊的規模,遠超過美國銷中產品受到報復性關稅衝擊;美中都有能力給對方帶來經濟痛苦,但新數據凸顯中國出口依賴型經濟遭遇的痛苦程度要更大。

川普週三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會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若不是達成「好協議」、就是沒有協議;美國農業部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現在主要是透過視訊會議進行。

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在達成協議前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確保中國遵守承諾;若這些「結構性」議題的執行無法達成協議,談判仍可能破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