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隨美立場軟化 澳洲堅拒華為5G

2019/03/01 06:00

澳洲外長重申,在寬頻和5G網路禁用華為的禁令不會改變。(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歐洲各國檢討中國華為產品潛藏安全和間諜風險之際,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訪問英國時重申對華為的強硬立場,強調澳洲在寬頻和5G網路禁用華為的禁令不會改變,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對華為立場軟化,也不會允許任何一個「對他國政府負有義務」的公司涉足澳洲通訊網路。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設備潛藏「後門」程式風險,可能被北京用以進行間諜活動、破壞網路等基礎設施,引發各界擔憂。

據「雪梨晨驅報」報導,潘恩週三在倫敦與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會面前受訪表示,澳洲對華為的立場很清楚,不希望5G網路供應商是在法律上對他國政府負有義務,似暗批華為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川普上週稱「或許會、也或許不會」把華為議題納入美中貿易協議中,被解讀為對華為立場似鬆動;但潘恩強調,即使是美國立場軟化,澳洲在華為問題遭到孤立,也絕不會改變禁令,「我想不出澳洲應改變立場的理由」。

此外,德國「經濟週刊」引述安全部門消息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和中國達成互不進行間諜活動的協議,讓德國不必基本上把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梅克爾的經濟顧問盧勒(Lars-Hendrik Roller)最近訪問中國,就此展開協商。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科技政策學者巴菲爾德(Claude Barfield)認為,即使德中簽署「無間諜協議」,中國也沒有足夠信譽讓人相信會遵守;美國歐巴馬政府曾在二○一五年和中國達成類似協議,但中國駭客活動從未因此停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