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營權之爭再起 永大獨董4月開臨時股東會

2019/02/28 06:00

永大去年股東會現場。(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永大機電(1507)獨董陳世洋昨開啟經營權之爭,將於4月18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陳世洋表示,董事會多次排除其他公司的收購邀約,袒護日立較低之收購價,未善盡維護股東權益之責,因此將於臨時股東會中全面改選董事及獨董。目前公司派持股約21.66%,市場派約26.47%。

永大機電去年經營權之爭暫息,經過半年多,戰火再度白熱化。獨董之一的陳世洋昨宣告啟動臨時股東會,「董事會多次違反公司治理原則,部分董事未迴避利益,袒護日立收購案,不符股東權益。」

公司派占21.6% 市場派26.4%

日立今年初啟動永大收購,須於3月7日前至少收購21.66%股權,而原本日立已持有11.7%,加上前董事長許作立、員工持股信託、永大文教基金會等共約9.89%的支持,可望達成收購門檻。

市場派以寶佳為首,由林家宏及和築和發兩大投資公司持股約14.77%,另市場派盟友花旗及匯豐投資專戶(分別代表兩大電梯廠OTIS和Schindler)共計持股約11.7%;這使得泛市場派持股已來到26.47%,略勝公司派目前的21.66%。另一方面,外資持有永大股權約50%,因此4月臨股會中,外資立場將成經營權爭奪關鍵。

陳世洋表示,過去半年多,董事會的決議屢屢違反公司治理原則,包括一、有利害關係之董事未利益迴避,例如日立董事代表人長島真,參與否決其他電梯廠提出的收購前盡職調查(DD);董事長許瑞鈞也參與表決,但其父許作立持股賣予日立,依公司法規定,二親等內也應迴避卻未迴避。

二、董事會排除OTIS提出的每股63元收購前DD,袒護日立每股60元收購案。三、日立公開收購程序有重大瑕疵,去年10月宣佈收購股權約38.32%,今年1月降至21.66%,此已違反證交法第43-2條規定。

永大機電的臨時股東會將於4月18日召開,辦理過戶日期為3月19日17時前,停止股票過戶起迄期間從3月20日到4月18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