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揪藏鏡人 金控股東透明化 採自願申報

2019/02/21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表示,已約詢相關金控業者並達成基本共識,將採取自願申報方式,將其股權結構透明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國際洗錢防制機構高度重視「最終實質受益人」,加上國內家族化金控的股東不透明,無法看出誰是具控制力股東的關係人;因此,金管會昨表示,將啟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日前已約談金控高層,業者也願意採自願申報,此措施預計今年7、8月上路。

新光人壽日前涉嫌規避表決權行使限制,與利害關係人(新光醫院等)進行交易,有涉及介入新光紡織經營權之虞,最後金管會以其未經過董事會重度決議為由開罰。金管會更決定,將啟動金控股權結構透明化,要求業者對主管機關揭露所有關係人。

預計第三季啟動

顧立雄昨表示,很多既有的董事會或是經營階層,股權結構沒有透明到金管會可以掌握,有的成立BVI(租稅天堂)公司,有的以公益信託的基金會,但最終受益人是誰也不知道。金管會希望金控股權能夠更透明化,以避免類似個案。

顧立雄指出,已約談部分業者,也有初步共識,未來願意採取自動申報,這還有一個誘因,今年7月起金控大股東若想「委託書無限徵求」,持股必須超過10%;他強調,當金控業者誠實申報,把「實質關係人」的股權納入計算後,若持股因而超過10%,也能獲得豁免,「我不會一邊要你主動申報,一邊又說你違反申報義務。」

金管會官員說明,根據規定,金控大股東持股超過10%,就要向金管會提出申報審查;但有的金控單一大股東持股未達10%,卻能掌握實質控制力,就是有其他關係人共同支持;儘管這部分目前沒有違法申報問題,但希望業者可以採取自願申報方式,揭露實質關係人。

金管會官員強調,未來金管會研議修法,以法制化同步規範保險業與證券業等,做為內控內稽制度的申報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