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5%營收來自歐洲 百德避開貿易戰砲火

2019/02/21 06:00

百德受貿易戰影響不大。圖為總統蔡英文去年在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到大甲幼獅工業區參觀百德機械公司生產的智慧機械。(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CNC加工中心機廠百德(4563)表示,貿易戰雖然機械業首當其衝,不過整體而言,全年百德訂單受影響不大,「因85%營收在歐洲,僅4%在中國。」百德1月份營收年減23%、月減更大掉5成,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期高,且全球工具機景氣轉淡所致。

百德是加工中心機製造廠,機台被喻為CNC界的勞斯萊斯,20多年前剛成立就主攻歐洲市場,近年擴及亞洲, 但比重不高。董事長謝瑞木昨出席德國EMO工具機展記者會時指出,百德約有85%產品賣到歐洲,受貿易戰衝擊不大。

僅4%來自中國 全年影響小

百德去年營收20.18億元,年增2.95%;去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3.05元,但第四季景氣向下,工具機產業轉淡;法人估計,去年百德EPS(每股稅後盈餘)約與前年的3.8元相當。

其他整機廠去年表現也亮眼,程泰(1583)前3季EPS為3.9元,東台(4526)轉虧為盈,前3季EPS為0.86元,不過去年第四季訂單轉趨保守,月營收都出現放緩。

部分廠商憂心景氣才剛轉冷

工具機廠商表示,近期不少未上市小廠陸續跳票,但「景氣轉冷才剛開始,未來可能更多廠商出現捉襟見肘的狀況。」

景氣變化太快,中部聚落也有廠商開始減少產線員工輪班;甚至在去年訂單大好時擴產太快的廠商,也在盤點資產出售,以度過這波景氣低谷。

德國EMO工具機展主辦單位表示,貿易戰對廠商參展意願多少有影響,業績受衝擊較大者,今年無力負擔選擇不參展,但也有廠商更積極把市場轉向歐洲,因此擴大在EMO展的曝光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