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宸鴻Q1營收強壓業成 Q2是谷底

2019/02/19 06:00

宸鴻TPK-KY董座江朝瑞(右)。(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雙雄首季營收易位,TPK-KY宸鴻(3673)將超車GIS-KY業成(6456)!雖然TPK預期首季在淡季下,營收將會較去年第四季衰退3成,回到去年第三季水準,但法人估算,TPK首季營收將挑戰320億元,GIS可能不到300億元。

今年成長看奈米銀產線

根據TPK上週法人說明會說法,第一季雖然是傳統淡季,但公司極力爭取客戶各產品出貨,預估營收季減約3成,本業呈現小賺或是維持損益兩平,第二季進入電子業五窮六絕時期,營收將會是今年谷底,上、下半年營收大致呈現45:55比率。

法人指出,首季蘋果除了將推出新款iPad mini外,並沒有太多新產品問世,TPK雖然同步受惠於第二大客戶大尺寸平板銷售成長,但最大客戶仍是蘋果,以1月營收TPK超過GIS表現來看,TPK很有可能搶到GIS在蘋果的出貨分額,不過兩強相爭,爭的又是舊機種,法人不看好此對TPK利潤會有多大幫助。

「TPK後市看奈米銀、GIS看鴻海(2317)」,法人說,觸控面板廠上半年有再度陷入虧損疑慮,加上蘋果今年可能全面取消Force Touch,對觸控雙雄來說,非常不妙,TPK甚至也坦言,今年在產品線上不會有什麼「創新」之作,因此,TPK對今年資本支出只有40億元,是過去6-7年最低,其中有一半會拿來建置奈米銀產線。

TPK將斥資20億元建置奈米銀產線,預計今年底開始量產,儘管TPK樂觀認為奈米銀不論在效能與成本上都優於ITO導電膜,但初期會從新市場切入,鎖定可折疊手機以及超大尺寸教育面板,目前大尺寸教育面板已經出貨,可折疊手機則有中國客戶躍躍欲試,但今年奈米銀對TPK來說還是「蹲馬步」的一年,預計效應最快2020年發酵。

至於GIS背後是鴻海集團與夏普,GIS輕資產在成本上仍比TPK有競爭力,並且透過集團接單,去年開始有筆電模組出貨,今年成敗也看集團挹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