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談話綿裡藏針」港媒:貿易戰停火路遙

2019/02/16 06:00

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順利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後接見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中)和美財長努勤(左)等人。(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週五在北京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財政部長努勤等美方談判代表時表示,本次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預告下週雙方將於美國華府繼續談判,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美中磋商結束後,努勤在推特上表示,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對話富有成效;萊席爾也認為,這次談判在重要且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接下來還有不少工作要做,要趕在三月一日的限期前繼續處理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但我們都抱持希望」。

習近平:合作是有原則的

中國央視報導,習近平接見美方談判代表團時表示,願意和美國總統川普保持各種方式的聯繫。他重申,「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但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談話軟中有硬、綿裡藏針,他強調「合作是最好的選擇」,還說「合作是有原則的」,暴露出堅守底線的決心,顯示從後續談判到貿易戰停火,仍有艱辛的遙遙之路。

美中貿易戰休兵期將於三月一日結束,川普日前稱,屆時若未達協議,將照原定計畫將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由十%上調至二十五%。但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考慮把休兵期展延六十天,讓雙方有更充裕時間談判化解貿易爭端。

白宮:如期提高中國貨關稅

白宮發言人桑德絲週五表示,雖然川普表示可能勉強延後休兵期,但白宮仍堅持在三月一日達成協議或提高特定中國商品的關稅;雙方下週將在華府繼續展開磋商,美方對進一步會談表示期待,並希望看到更多的進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