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智慧衣 向歐盟輸出技術

2019/02/14 06:00

(資料照 )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的紡織與電子兩大強項,是孕育本土智慧衣解決方案的肥沃土壤。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綜所)所長李貴琪表示,歐盟的智慧織物研發團隊在設計智慧消防衣時,台灣提供了關鍵解決方案。

紡綜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秘書長沈乾龍指出,台灣2016~2019年以觀察員參與歐盟Horizon2020下的子計畫「ETexWeld」,提供電子化紡織品互動服飾熔縫技術(簡稱電子布)。

該款電子布由台灣紡綜所與金鼎公司合作研發,用於消防衣內裡,可偵測穿著者心電、呼吸、姿勢,提升消防員在火場執勤的生命安全保障。此專案今年結案後,也會進一步引薦台灣廠商接軌、參與量產。

參與歐盟ETexWeld計畫

歐盟ETexWeld計畫,由5歐盟國—土耳其、法國、希臘、斯洛維尼亞、英國,及2非歐盟國—台灣、香港共同執行。

沈乾龍指出,台灣發展智慧衣的優勢在於電子與紡織製程在地供應鏈完整,且在通訊電子和布料結合上,具有較成熟的能量,其餘有此能力的國家都是先進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芬蘭、日本等。

紡綜所擔任紡織品研發的領頭角色,3年前開始陸續協助三司達、潤泰全(2915)、遠東新(1402)、福懋(1434)等公司的智慧衣初期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