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梁國源︰救內需更要救價值鏈

2019/02/14 06:00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資料照)

帶動台灣經濟脫困 政府要對症下藥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影響,今年我國GDP面臨保二挑戰。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台灣經濟問題不只是短期的國際因素衝擊,還有更深層的結構因素,除了內需市場面臨薪資成長疲弱、消費者信心不足等難題待解外,出口更面臨價值鏈的重要性削弱,政府不只要看到問題,還要對症下藥。

梁國源說,台灣經濟發展可概分三期,一九八○年到一九九八年,台灣經濟成長幅度遠高於全球;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濟成長趨緩,成長率大致與全球一致;但近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幅度落後於全球。

梁國源分析,價值鏈可分為生產、研發及營銷三階段,近幾年來中國從過去「世界工廠」只會製造的角色,如今在研發端已有長足進展,營銷端更出現阿里巴巴、淘寶等電商,我國政府應正視產業價值鏈重要性遭取代等嚴重問題。

梁國源說,近十幾年來國內實質總薪資僅微幅成長一.二%,加上所得分配不均、年改削弱軍公教消費能力等因素,都衝擊消費者信心,造成內需成長力道疲弱。

把餅做大 無助改善長期結構性問題

他強調,政府近年來推出減稅、提振內需、前瞻計畫等多項措施,但政策思維多屬「下滲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認為把餅做大就能提振經濟,但卻無助於改善長期結構性問題。

梁國源呼籲,政府不只要看到問題,還要看對問題、對症下藥,建議政府從產業結構轉型、縮短產學落差及以更開放態度引進與培養高階人才等多方面下手,才能夠帶動台灣經濟脫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