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稅成本大增 會計師︰調整營運架構

2019/02/08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面對國際反避稅趨勢,開曼、英屬維京群島(BVI)等「租稅天堂」,今年起要求當地公司須具備「經濟實質」。會計師表示,不少台商在當地設紙上境外公司,新制勢必對其造成影響,建議儘早思考如何調整營運架構因應。

會計師表示,不少台商在當地設紙上境外公司,新制勢必對其造成影響,建議儘早思考如何調整營運架構因應。(情境照)

安侯建業會計師何嘉容表示,過去台商在開曼、BVI設立公司,僅須負擔基本的維護費等;新制上路後,要符合「經濟實質」要求,成本一定會上升;若無法達到「經濟實質」要求,除了罰款,公司可能被註銷,企業營運將受到更大影響。

一位不具名會計師則表示,台商在開曼、BVI設立的公司,大多是紙上公司,連辦公室或員工都沒有,要設營運據點、增聘員工,增加成本就可以做,但兩地距離台灣或台商主要投資地區相當遠,當地金融機構也大多是台商較少往來的歐美銀行,「種種麻煩可能使台商思考遷出開曼、BVI」。

這位會計師認為,台商是否會將紙上公司遷出,要看遷移公司註冊地可能產生的成本,及是否可為既有企業營運架構加分。舉例來說,有些國家視企業遷移註冊地涉及處分資產,將會產生課稅問題,有些國家則持相反意見;因此,建議台商評估各國法令,並考量主要投資地點、各國商業環境及租稅協定網絡是否充分等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