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市全台最年輕 嘉縣最老

2019/02/06 06:00

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最年輕的縣市是新竹市,老化指數僅六十九.三。(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到去年底,嘉義縣蟬聯全國最老縣市,老化指數達二○二.四(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是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的一倍以上,其次為南投縣的一五八.五、雲林縣的一五七.二;至於最年輕的是新竹市,老化指數僅六十九.三。

最年輕3縣市

東部老人比率高 北部幼兒多

全國老年人口比率,以東部地區的十五.九九%最多,其次是南部的十五.五四%、中部的十四.三四%;東部地區的老化指數一三四.四六也最大,其次是南部地區的一三二.五四及金馬地區的一三一.九八;至於幼年人口比率,以北部的十五.五%最多,其次是中部的十三.三%。

去年各縣市老化指數方面,除桃園市、台中市、新竹市、新竹縣、連江縣五縣市小於一○○外,其餘縣市皆破百;老化指數以嘉義縣二○二.四最高、南投縣一五八.五居次、雲林縣一五七.二排第三,是台灣人口前三老的縣市。

至於從縣市人口增減來看,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台中市及連江縣、金門縣,其自然增加率(出生率減死亡率)及社會增加率(移入減移出人數)均為正值;台北市的自然增加率為正值,台南市、台東縣及澎湖縣的社會增加率為正值外,其餘縣市社會增加率及自然增加率均為負值。

城鄉差距大 農業縣加速老化

官員指出,嘉義縣老化指數最高,老年人口占比高達十九.○六%,而老化指數最低縣市為新竹市六十九.三,老年人口僅占十一.九九%,也顯示竹科園區與傳統農業縣在老幼人口的極大城鄉差距,傳統農業縣在人口不斷外移下,恐怕老化指數還會加速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