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前 民主黨參議員要財長硬起來/勿忘中國「掠奪性貿易行為」 已成跨黨派民意共識

2019/02/04 06:00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傳出考慮2月27至28日在越南峴港會談。圖為2人前年11月出席北京一場企業活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三月一日貿易戰休兵的「硬期限」到期前,傳出川習會月底於越南登場。美國三位重量級民主黨參議員致函財長努勤,要求在二月中的新一輪美中高層貿易談判時得採強硬立場,別忘了過去中國對美國的強迫技術轉讓、竊取智慧財產等「掠奪性貿易行為」;對中國貿易談判採取強硬「鷹派」已是美國跨黨派民意共識。

越南川金會後 再辦川習會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昨報導,「川習會」考慮二月廿七到廿八日於越南峴港登場,因這可讓川普於同地點的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隨即展開川習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川金第二度高峰會已確定在峴港舉行。白宮尚未宣布川習會安排細節,可能本週正式宣布。

據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代表上週在華府提議可於川金會後,在中國海南島舉行川習會;但白宮顧問力勸得安排在第三國,以防止華府未來若決定提高中國關稅時,恐面臨在中國「打臉」習近平的尷尬局面,或者因在中國領土舉行,在談判策略上將綁手綁腳。

美中上週於華府談判未達成協議,川普對中方代表團重申九十天談判為「硬期限」,若三月一日前雙方談判無法達到滿意結果,將如期於三月二日把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稅率由十%提高到廿五%。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金融和銀行委員會資深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及布朗(Sherrod Brown)聯名致函給努勤;提醒他身為美國財長,「中國貪婪貿易戰術對我們的經濟和就業影響,一定有深刻理解」;呼籲努勤在與中國官員談判時應採取強硬立場,要求中國停止強迫技轉、商業間諜活動及竊盜美國智慧財產(IP)等的「掠奪性貿易行為」。

努勤被視為溫和路線的「鴿派」。去年五月,努勤與劉鶴達成貿易戰休兵協議,但不到兩週就被川普推翻;但「鷹派」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則是主張對中強硬,要求中國必須承諾在強迫技轉、補貼國企等結構性政策上進行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