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高科技降溫 設備進口腰斬

2019/02/03 06:00

中國智慧手機產量從去年九月開始衰退。(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特譯

川普政府對中國啟動貿易戰半年多來,陸續實施額外關稅、起訴竊取智財權的中企,並祭出出口管制、打擊駭客等,中國高科技業的生產出現銳減。日經新聞彙整資料顯示,中國去年十二月從日本進口的半導體設備年減卅四%、較八月近期高峰更銳減一半;從南韓進口半導體年減十九%;從台灣進口總額年減九.九%,以電子零組件、光學器材等衰退幅度最大。

鎖定製造二○二五 抓智財權竊盜

美中自去年七月互徵關稅以來,美國已對中國二千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對美國一千一百億美元產品報復課稅;川普政府主要課稅對象為「中國製造二○二五」相關產品,並對涉及智慧財產竊盜的福建晉華進行出口管制、對資通訊鉅子華為公主孟晚舟起訴廿三項罪名。

日經指出,中國智慧手機產量從去年九月開始衰退,到十二月減少將近十%,富士康鄭州廠已進行人事調整、規模達五萬人;中國生產手機所需的工具機進口明顯下滑,據日本工具機工業會統計,日本銷往中國的工具機去年連十個月負成長,十二月訂單更驟減五十六.四%。

美國科技業大咖在中國的數據中心投資熱潮也不再,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微軟、臉書等五公司,去年第二、三季的設備投資連續下滑,而興建數據中心所需的記憶體涉及在中國的很多工廠。

受到數位經濟成長的推升,半導體需求長期可望持續擴大,但受到美中貿易等不確定性因素衝擊,SMBC日興證券分析師花屋武表示,此次半導體下行週期可能比過去拖得更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