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新高 勞動基金1月大賺1126億

2019/02/02 06:00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提早發布勞動基金1月份整體收益狀況。(記者李雅雯攝)

彌平去年虧損726億 還多出400億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罕見提早公布今年一月勞動基金收益狀況,初估收益數達一一二六億元,創下史上新高,不僅彌平去年虧損七二六億元,還多出四○○億元。根據統計,最近十年勞動基金平均報酬率三.三一%。

近10年平均報酬率3.31%

受到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MSCI全球股票、亞太股票、新興市場股票、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及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去年分別下跌九.四二%、十三.九二%、十五.○五%、八.六%以及一.二%。

勞動基金去年底規模三兆九五六三億元,受到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影響,去年全年收益率負一.九五%、收益數負七二六.六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二兆一九五八億元,去年收益率負二.○七%、收益數負四二三.八億元,若以新制勞退帳戶一一五○萬戶估算,平均每個帳戶虧損三六八五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評估,儘管全球經濟貿易情勢前景不明,但投資信心有逐漸回溫態勢,勞動基金截至一月底的規模尚在詳實計算中,經初步估算,勞動基金收益已由負轉正,一月收益數達一一二六億元,不僅彌平去年虧損,而且還多出四○○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勞動基金看的是長期持有、長期績效,會因應全球經濟狀況適時調整,不會短期進出操作,為勞工追求長期穩健的收益;雖然新制勞退去年出現虧損,但有銀行兩年定存利率最低保證收益率,勞工退休領取勞退時,若平均收益率低於保證收益率,將會由政府補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