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認錯?Fed決議不升息

2019/02/01 06:00

美聯準會主席鮑爾(路透)

〔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政策會議後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未來任何利率行動將保持「耐心」,還暗示採用靈活的縮表路徑;Fed主席鮑爾在記者會透露,升息理由已有所減弱。我國中央銀行去年十二月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十凍,理監事會議紀錄昨曝光,因經濟具不確定性,台灣並無進入升息循環的迫切性。

縮表可能提早結束

Fed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Fed雖表示將持續按月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但也強調如果美國經濟走弱,在調整縮表步伐上將採取更大靈活性;暗示縮表已解除先前自動駕駛模式。

鮑爾隨後在記者會上指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正在評估停止縮表的合適時間,並將在未來的政策會議中敲定計畫,縮表可能較預期提早結束;在過去一年多的縮表過程中,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由四.五兆美元降到四.一兆美元左右。

另央行公布上個月理監事會議紀錄,多位理事支持政策利率維持不變,最主要的考量是「經濟具不確定性」;有位理事指出,今年國內通膨預期溫和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國際貿易仍存不確定性,台灣並無進入升息循環的迫切性。

針對台、美利差擴大,是否造成外資與壽險資金流出主因?有央行理事指出,這主要是反映三大因素,包括台股現金殖利率與美國十年期利率差額縮小;台股發放現金股利多,外資在配發後匯出金額增加;且美元為避險貨幣,加上美國經濟強勁,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美國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