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擬暫緩貨幣緊縮 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2019/01/31 06:00

Fed主席鮑爾(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首次政策例會將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3點公布決議,外界預料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保持介於2.25%至2.5%的目標區間,且Fed主席鮑爾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預計強調對升息「保持耐心」。分析師認為,這將為Fed暫停緊縮貨幣政策鋪平道路,給予官員更多時間觀察美國通膨是否減弱、失業率是否維持在低點。

對升息「保持耐心」

Fed會後聲明,可能改變今年「更進一步漸進升息」的政策方向。彭博調查,3分之1受訪經濟學家認為,Fed聲明可能調整進一步升息的立場,改以清楚指向「保持耐心」;另3分之1的經濟學家認為,Fed將示意「不確定性」增加。

負責Fed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必須綜合考量自2015年底以來迄今9次升息的累計影響、美國政府關閉5週對經濟成長造成的額外風險,以及全球經濟成長降速、主要國家互徵關稅、金融市場動盪等多重內外因素。

經濟學家納羅夫(Joel Naroff)則表示,預料FOMC聲明將強調「會審慎觀察不確定性」,尤其在中國經濟引發疑慮的情況下;全面性貿易戰恐讓全球經濟陷入蕭條,在此問題解決之前,Fed可能會暫緩貨幣政策緊縮的行動。

景順集團宏觀策略師James Ong表示,FOMC聲明的「審慎」之意,可能意味3月也暫不會升息,同時會對美國經濟保持相當樂觀的看法。

不過,Stifel Nicolaus & Co經濟學家皮耶格薩(Lindsey Piegza)提醒,鮑爾將在今年8次FOMC例會會後都召開記者會,使得每次例會都有升息的可能,也增添了Fed決策的不確定性。

估縮表政策不會改變

鮑爾先前表示對修改或暫停FOMC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持開放態度,但彭博調查顯示,經濟學家不預期本次會議會改變縮表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