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短兵相接的5G爭霸戰

2019/01/30 06:00

美中5G爭霸戰正式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資料照)

2018年4月16日,美國對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導致中興一度股價暴跌、營運休克。2018年12月1日,就在「川習會」達成貿易戰休兵的同日,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美、中、加三方歷經近兩個月政治角力,美國司法部28日宣布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提出引渡要求,這也宣告美中5G爭霸戰正式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

目前各國正開始為5G網路標售無線電頻譜,並決定要簽下鉅額合約以建立系統,預期最遲2020年就可以看到5G商轉。當前5G布局的領先者就是美國和中國,美國接連對中興通訊及華為等出重招,同時不斷遊說盟邦禁用中國電信設備,就是為了防堵華為等中企參與5G網路部署,外界稱之為「5G爭霸戰」,《紐約時報》則形容為「新軍備競賽」。

事實上,美國眾議院早在2012年就發布調查報告指出,華為及中興通訊試圖竊取美國企業機密及技術,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除了國安疑慮,美國政界及業界真正關心的是,未來5G網路產業將由誰主導,美中雙方在5G規格制定過程就力爭主導權,如今美國不僅直接對華為下重手,並與各國聯手擴大圍堵華為,顯見美國對於5G爭霸戰是勢在必得。

美國與中國從貿易戰、科技戰打到資訊戰,台灣處於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難免被迫「站隊」。部分企業人士認為,兩岸應合作以爭取商機,但以中國的「狼性」作風,中國主導的5G,台廠能否分到商機,還有很大的疑慮;何況,台灣若與中國合作,可能招致美國的報復性制裁,「站錯隊」的代價,恐怕不是台灣可以承擔的。(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