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華為失言 加駐中大使被撤換

2019/01/28 06:00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因最近一連串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解套的言論,廿六日遭加國總理杜魯道撤換。(歐新社檔案照)

外媒︰麥家廉言論傷美加關係

加深對孟案政治干預印象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直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一案「說三道四」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二十五日又對加國媒體表示,若美國放棄要求引渡孟晚舟,那就「太好了」,引發軒然大波,已遭加國總理杜魯道撤換。

杜魯道廿六日的聲明雖未說明原因,但加國「環球郵報」報導,麥的言論恐傷害美加關係,並可能加深加國政府對孟案進行政治干預的印象。加國前駐中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杜魯道別無選擇,只能要求麥家廉辭職。

杜魯道︰人事命令立即生效

杜魯道聲明,「我昨夜要求並接受麥家廉做為加國駐中國大使的請辭」;杜魯道指出,這項人事命令立即生效,加國駐中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將暫代館務。

麥家廉廿二日在多倫多對華文媒體記者表示,他認為孟晚舟有很強的論據,能免於被引渡至美國,還提出他想到的幾項論點,包括暗示本案出於政治目的,試圖為孟晚舟解套。儘管他隨即在廿四日表示自己「失言」,但隔天又說出前述「太好了」的言論。

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廿六日推文寫道,在麥家廉介入孟晚舟案的那一刻,杜魯道就該予以撤換,麥的言論引發外界對孟案政治化的關切。加國布洛克大學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說,加國總理撤換一名駐外大使,「前所未聞」;麥的發言等於證實,中國對加國的外交施壓手段奏效,傷害加國利益。

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內閣於二○一七年改組後,現年六十八歲的麥家廉接任駐中大使,其妻為馬來西亞華人林秀英,他首度當選眾議院議員的選區就在華人聚居的安大略省萬錦市(Markham),麥、林的三個兒子也都娶華裔妻子,各出生於中國、香港和馬來西亞。

對此,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二十七日發表社論指出,現在加拿大敏感得像「驚弓之鳥」,讓加國拘捕孟晚舟事件背後的政治因素「愈描愈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