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陰暗處的亮光

2019/01/22 06:00

●歐陽書劍

國際貨幣基金(IMF)組織。(路透資料照)

在燦爛的陽光下,盛燃的火堆也並不耀眼,可是於暗夜的密林中,即使是微小的螢火蟲,都能刺目。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組織本月均下調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即將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政經領袖應該也不會帶來太過樂觀的訊息。不過,在停滯中尋找前進的動力來源,有時反而能看得更清晰。

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及企業紛紛重整生息,延緩投資、降低負債,有效需求有一段時間難以提振。後隨著美國景氣好轉、歐盟國家從債務危機中站穩腳步,過去二年,已開發及開發中的主要國家,難得恢復同步成長。但在美國貨幣政策轉向,量化寬鬆政策退場,並於二○一五年十二月開始升息後,部分開發中國家首先面臨資金撤出的反向緊縮問題。美國總統川普挑起的貿易衝突,也帶來不確定性,尤其是未見盡頭的美中貿易戰,更成了撥動悲觀心弦的重要理由。

世界銀行這個月上旬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以山雨欲來形容經濟前景,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都比去年六月時的預測下調○.一%,分別為二.九%及二.八%,已是二○一七年後連續三年走緩。二○一九及二○二○年的美國經濟分別是二.五%及一.七%,明年的預測值較上次減少了○.三%;而歐元區則分別是一.六%及一.五%,大約持平,中、日的成長率也緩慢下滑,經濟規模較大國家,都沒有亮眼的預期。

IMF昨天也發佈其修正的經濟展望,今、明兩年預測值分別是三.五%及三.六%,較去年十月時的預測分別下調○.二%及○.一%,並認為貿易衝突將是主要風險來源,英國脫歐、中國經濟走緩,也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政府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應依經濟情勢,更有彈性調整。

蝴蝶效應存在各國的景氣互動上,經濟表現牽一髮而動全身,美中間的貿易衝突,尤其牽動著投資與消費信心。不過,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二○一七年全球總進口值近十八兆美元,美國約二.三兆美元,中國一.四兆美元,所占比例雖超過二十%,且兩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達全球的四十%,但兩國間的貿易額,在當時約為全球的三.二%,去年也還不及全球的四%。

兩大國貿易衝突的外溢影響,除了可能造成其經濟不如預期,衝擊進口、破壞產業供應鏈外,確實也在心理面。只是全球經濟成長率雖可能走緩,並非完全沒有好消息,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已積累較強體質,應能應對不景氣。而原物料出口國在過去幾年的低迷過後,景氣反而可能反轉而上,印度、俄羅斯、巴西及南非等國的經濟,也依然看好。

對外貿易是我國成長的重要動力,出口市場主要分成四大區塊,分別是中港、美國、東南亞及東北亞的日韓。去年前十一個月,總出口約三千億美元,前二大市場中國與香港合計占四十一%左右,排名第三的美國接近十二%,日韓合計約三五○億美元,與美國相當,而東南亞的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排在七、八、九名,與第十一名的泰國合計自我國進口也約三四○億美元,若加計新加坡,則有五百億美元,今年各國經濟尚屬穩定,還不必太過悲觀,但外在因素操之在人,其實也無法樂觀。

「持盈保泰」的心態,不適合在走下坡的環境中,今年經濟就是要靠自己。各種既定建設的推動,已沒有重新思考的機會,加速推動就是了;在密林中,微光就能指路,但也可能很快消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