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 智財權等議題無進展

2019/01/22 06:00

美中貿易談判中,有關智慧財產權等結構性問題仍缺乏進展。(路透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之前在北京的第五輪貿易談判,美方花費許多時間在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外企技術轉移以換取市場准入的門票等議題,但這部分多為討論與指責,在建設性的談判上幾乎沒有進展。

美國國會消息人士透露,一月初貿易談判中,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花費許多時間引述美方報告,證明對中國加徵二千五百億美元關稅實屬合理,而中方則是重複否認相關指控,並要求美方提出更多證據;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也證實,美中貿易談判中,有關智慧財產權等結構性問題仍缺乏進展。

美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指出,任何值得達成的貿易協議,必須要明確解決關鍵問題,才能有助美國經濟、勞工及國家安全;美中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得看中國在改變保護智慧財產權、強迫外企技術轉移、不公平補貼等關鍵議題上要不要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等鴿派官員正在討論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課稅,希望藉此安撫市場,並鼓勵中國做出更大讓步,但該提議遭萊席爾等鷹派官員反對,認為任何讓步都可能被中方視為示弱的表現。

消息人士透露,美方為督促中國的貿易改革,正推動「定期評估中國履行貿易改革進展」,做為協議的條件之一;且「 即使達成協議,關稅威脅也不會消失」,若美方認定中國違反協定,可能再度啟動關稅制裁。

路透指出,美方要求驗證進展的想法,在貿易協定上相當罕見,通常貿易爭端會透過法院或世界貿易組織(WTO)等解決機制化解;但美國對中國的「定期評估」要求,反而類似於北韓與伊朗遭經濟制裁時的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