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中國成長凍失業飆

2019/01/22 06:00

2018年中國經濟惡化的跡象

去年GDP成長6.6%創28年最低

實際狀況可能更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昨公布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六.六%,創二十八年來最低,主因是美中貿易戰打不停,且投資不振及消費信心低迷;這數字雖優於官方訂定的六.五%目標,但因中國近來端出一連串刺激措施,實際經濟狀況恐更糟,若失業人口擴大,將引發社會動盪。

中國去年第四季GDP由第三季六.五%降到六.四%,是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最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稱,中國經濟成長仍遠高於美國、歐盟及日本,雖美中貿易戰已對經濟表現造成影響,但「我們已克服整體的衝擊」;然而分析師指出,由中國政府近來提出一連串振興經濟措施,以防止失業人口擴大的作為來看,中國實際經濟狀況將比官方數字還要糟糕。

出口產業潛在失業人口 恐達150萬人

美國去年對中國二五○○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後,中國部分產業就開始出現失業率上升問題。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崔爾南表示,從一份涵蓋三十七萬家大型企業的官方調查顯示,去年到十一月為止,中國就業人口減少約二八○萬人;根據瑞銀估計,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相關產業的潛在失業人口恐高達一五○萬人。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指出,從二○一六年第一季的股市崩盤恐慌以來,中國就業市場從未如此疲弱過;去年第四季期間,各大型產業就業狀況普遍疲軟,新經濟(零售及服務)的惡化程度尤其嚴重。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說,中國短期內的最大經濟風險,恐怕是農曆春節前夕的失業率上升。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製造業重鎮廣東省境內許多工廠業務低迷,農曆春節前夕不少企業已提早放假、甚至大幅裁員,令許多農民工擔憂自己飯碗不保。

分析師預估,為了阻止經濟進一步放緩,中國今年將公布更多財政刺激措施,包括可能降稅二兆人民幣(二九五一億美元),並允許地方政府發行興建基礎建設的特別債二兆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