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航機上愛心醫師 再添慈濟生力軍

2019/01/20 06:00

華航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董事長何煖軒(中)昨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記者陳宜加攝)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去年全球有一五○人在飛機上死亡,當旅客空中發生病痛,最怕求助無門,華航率先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已有不少熱血醫師響應;今年更擴大計畫範圍,昨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再添生力軍,目標是守護更多旅客安全。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華航每天約有二五○個航班,有責任協助旅客平安抵達目的地,一旦飛行途中旅客有需要,立即給予協助,空服員雖經過完整急救訓練,仍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因此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

已有650名醫師加入

長期以來有不少醫師搭機時,協助乘客解決不適,華航啟動專案更提升保障,在空中把握黃金救人時間,透過衛星電話與地面醫療團隊進行救護討論,去年獲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支持,共同推廣,目前全台已有約六五○名醫師加入。華航昨再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本著「慈悲為社會、善念為國家」理念,招募熱血醫師加入機上愛心醫師行列。

慈濟醫療體系執行長林俊龍表示,慈濟義診將近五十年,救治病人是醫師責無旁貸的承諾,穿上白袍後,心中唯一掛念就是病人,尤其長途飛行容易發生狀況,更應挺身而出。

林俊龍也說,他已與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加入專案,以人為本是醫師天職也是責任,慈濟目前於全台共有七家醫院,期待一千兩百多名醫師全數加入。

何煖軒指出,去年底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分享《JAMA》期刊,文獻指出,去年全球共計一五○人在機上死亡,最常見因氣壓或氧氣問題而昏迷,占約卅七%。

根據統計,機上緊急醫療以暈厥、呼吸道症狀、噁心或嘔吐、心臟症狀、癲癇發作、腹痛最常見,遭遇乘客有緊急醫療需求時,由空服員第一時間詢問,並以醫師自願為前提,與地面醫療支援團隊即時專業協助。

華航也有案例,曾有乘客昏眩,空服員無法辨認原因,醫生診斷後泡糖水喝,原來是為了趕飛機而沒吃血糖藥;也曾有乘客懷孕三個月,在機上肚子痛,以為是流產,空服員也非常緊張,經過醫生檢查,才發現是冷氣太冷,導致子宮收縮,用毛巾熱敷後就舒緩。

何煖軒說,多數緊急醫療需求只有專業醫師可以判斷,乘客在空中發生病痛時求助無門的心情他感同身受。他去年搭機從澳洲返台,有乘客昏迷,機上正好有馬偕新竹分院急診室醫師,雖然急救一小時四十分鐘後,仍急救無效,但證明有愛心的醫師還是很多。

他也強調,專案採自願、主動性質,機上愛心醫師擔任志工,且華航替愛心醫師投保,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已承諾法律上保障,避免不少醫師擔心「麻煩纏身」。在高齡化社會,華航推動更安全的機上環境,讓所有旅客安心出差、旅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