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若禁華為5G 中揚言報復

2019/01/19 06:00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右一)昨日與媒體對話時表示,如果加國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恐將面臨「後果」。(美聯社)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十七日警告,如果加國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恐將面臨「後果」;他還告誡加國外長方慧蘭,別在下週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尋求國際聲援對中施壓。對此,方慧蘭回應,加國正審慎研究5G網路安全事宜,其他盟邦也有同樣關切。

盧沙野罕見地召集加國媒體開記者會抨擊,加國上月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很多中國人感覺像是被朋友「背後捅刀」;加國的拘捕毫無根據,孟女未違反任何國際法律;在兩國不和之際,加國總理杜魯道不應試圖尋求國際盟友支持,盼加國在華為提供5G網路建設上做出「明智決定」。

去年十二月一日,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於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美方指控她與華為違反華府對伊朗的制裁禁令。隨後,中國逮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史佩弗及女教師麥克弗,其中麥克弗已獲釋。本月十四日,中國法院重審加國公民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從有期徒刑改判死刑。

方慧蘭則強調,她前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康、史兩人被拘事件,將成為她的首要議程。

對於盧沙野的最新警告,方慧蘭回應,將繼續捍衛三位加國公民,自始支持康、史兩人,中國任意拘留是錯誤的,他們應立即獲釋;至於華為議題,盟邦日益與加國有同樣的法治關切。

加拿大為國際共享安全情報機構「五眼聯盟」成員,除了英國,聯盟中的美國、澳洲、紐西蘭已表態拒絕或禁用華為設備。美國警告盟邦,北京可能將華為科技用於間諜或網路攻擊;英國、日本和南韓正在辯論是否加入禁止華為之列,加國與德國正考慮是否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

牛津大學停止接受華為捐款

另,英國牛津大學十七日表示,該校目前接受來自華為的兩項資助,共八十九萬八千美元,基於近幾個月來公眾對英國與華為合作關係的擔憂,已決定停止接受華為以及其相關公司的研究與慈善捐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