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電器補助 維持汰舊換新原則

2019/01/19 06:00

能源局指出,節能電器補助是否擴及住家、補助品項與金額等,要由地方政府決定,但中央會維持「汰舊換新」原則,才能達到節能效果。(資料照,記者吳佩樺攝)

補助品項、金額、是否擴及住家 經濟部促各縣市快提報

〔記者李靚慧、林菁樺/台北報導〕節能電器補助未定,引發業者不滿,認為政策干擾年節前買氣。六十多位來自全台的電器業者昨日緊急會商,並邀經濟部能源局官員參與,業者建議補助的冷氣不論「風管式」或「直吹式」、「壁掛式」均應適用,並簡化流程,僅拍照存證即可。能源局則指出,節能電器補助是否擴及住家、補助品項與金額等,要由地方政府決定,但中央會維持「汰舊換新」原則,才能達到節能效果。

上週傳出經濟部有意將節能電器補助範圍由商用擴大至住家,讓農曆年前原本火熱的家電市場買氣「急凍」,不少民眾暫停原有購買計畫,等著政府宣布新一波補助方案,讓家電業者急跳腳。電器公會全聯會昨邀集全國家電業者緊急商討因應對策。

業者盼買新機即補助 簡化流程

電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去年能源局推出「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執行結果並非十分理想,因此邀能源局確認今年繼續執行該方案;商用冷氣補助部分,建議「風管式」或「直吹式」冷氣均適用,且考量不少小商家營業空間狹小,只能使用「壁掛式家用冷氣」,因此「壁掛式」冷氣也納入補助,前提是申請店家必須使用「商用電表」。至於補助方式,業者建議,商用冷氣循原案補助五十%,小型冷氣不用瓦數計算而是依組數計算。

能源局:須以節電效益為前提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則重申,電器補助品項、金額等都由各縣市主導,現在各縣市都還沒提出具體計畫,連個影都沒有,很難評論詳細內容,但中央的原則是必須具節電效益。

業者也提到,各縣市做法不一,有的需要舊機回收、有些只需舊機拍照回傳,讓業者及商家無所適從,希望裝設新機時,採取拍照回傳方式申報即可,不要堅持拆回舊機,且若不限「汰舊換新」,只要新購即可適用,更可促進買氣,提升景氣。

不過,能源局堅持「汰舊換新」,李君禮說明,若有人汰舊換新,有人保留舊機、再買新機,能源效益有差別,補助是要祭誘因讓舊機淘汰,因此只買新機並非優先鼓勵對象,重點要把老舊效率差的電器汰換才有利節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