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穩準備挹注 台電去年虧轉盈266億

2019/01/12 06:00

台電今公布財報,由電價平穩準備提撥後,去年全年稅前盈餘可「由虧轉盈」暫列266億。(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昨公佈財報,去年虧損八十一億元,但台電按合理利潤估算,電價平穩準備應可提撥三四七億元,因此去年稅前盈餘暫列二六六億元,實際待電價審議會拍板。其中,台電因認列深澳電廠喊卡虧損十二億元,使得十二月虧損達六十六億元。

台電二○一八年營收因國際燃料成本變動,加上電價只調漲一次等,全年呈現虧損。台電指出,本業大虧一四○億元,但轉投資澳洲班卡拉煤礦及台汽電,幫曾文、石門水力電廠代操營運,以及承攬民營電廠機組維修等非本業有所斬獲,獲利五十九億元,合計全年虧損八十一億元。

台電說明,去年上半年電價調整有天花板三%限制,下半年配合民生物價凍漲,若按規定台電應有二○七億元的合理利潤,而過去三年累積的電價平穩準備達七八一億元,可彌補電業虧損一四○億與合理利潤二○七億元,共可從電價平穩準備中回收三四七億元,因此全年稅前盈餘達二六六億元。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二六六億元將用於彌補累虧,若按暫列數,台電累計虧損可從一二九八億縮減至一○四三億元。

不過,若平穩準備按台電預期,將從七八一億降至四三四億元,徐造華表示,目前盈虧僅是暫列,須由電價審議會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去年十二月就虧損六十六億元,台電表示,主要來自去年電價凍漲,加上冬季空氣品質不佳,採環保調度減少燃煤發電,使用較貴的天然氣發電,且深澳電廠取消後,一次認列虧損十二億元,導致單月虧損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