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鋼鐵稅豁免 我仍有35萬噸未納入

2019/01/10 06:00

歐盟為反擊美國二三二鋼鋁關稅,將自下月二日起,對部分進口鋼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為期三年。(美聯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為反擊美國二三二鋼鋁關稅,將自下月二日起,對部分進口鋼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為期三年。貿易局表示,日前已召集國內鋼鐵業者討論因應措施,目前歐盟給予台灣五十三萬噸「國家配額」,但仍有約三十五萬噸鋼品未納入,將協助業者爭取到期日前仍在運輸貨品可排除課稅等。

下月起將加徵25%關稅

歐盟宣布將於下月二日實施正式防衛措施,針對包括板材、長材及鋼管等二十六項鋼品課徵二十五%額外關稅、為期三年;自去年臨時防衛措施實施起算,最終實施到二○二一年七月為止。但針對部分鋼品,歐盟祭出「全球配額」豁免,也對特定產品、國家實施「國家配額」,我國目前每年約獲得五十三萬噸國家配額。

貿易局指出,國家配額依照二○一五到二○一七年平均進口量訂定,且每年增加五%,配額外之的鋼品進口將課徵二十五%關稅;其中全球配額納入「非合金及其他合金熱軋鋼板捲和條鋼品」統一調配,其餘採用國家配額。

我國納入國家配額產品,包括金屬塗層鋼板、彩塗鋼板、非方向性電磁片等,是用於馬達、家電、建材、船舶、工業配管的鋼品,占歐盟自全球進口比率逾五%;其他未獲國家配額的鋼品,將與其餘國家分配個別鋼品的剩餘配額。

因我國銷歐鋼品逐年成長,國家配額每年僅增加五%。鋼鐵公會擔心將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貿易局已與鋼鐵公會、業者代表及工業局多次開會研商,將持續爭取並與歐盟諮商,並爭取其他因應措施,例如生效日前運輸途中貨物可排除課稅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