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有進展 今延長賽

2019/01/09 06:00

美中貿易談判今將續談。美方持續施壓,要求中國落實所提出的承諾;據指出,中國已再度增加對美國的黃豆採購。圖為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 (法新社)

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分歧縮小

羅斯︰達成合理協議可能性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中層官員在中國北京的談判直到昨晚仍未結束,美國談判代表向路透表示,週三將繼續進行;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推文說,「和中國的談判進行很順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受訪也表示,美中達成合理貿易協議的可能性高。

道瓊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中談判在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方面有進展,雙方縮短一些議題的分歧,但尚未準備好達成協議。美股道瓊指數受激勵,週二開盤後一度大漲三二○點。

美中貿易戰休兵期過了三分之一,雙方首次面對面會談在中國商務部會議廳原訂進行兩天,但迄昨晚近十一點,雙方皆未發表聲明或透露談判細節。美國談判隊伍由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領軍,參與談判代表包括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和財政部次長、這些部會及白宮資深官員;中國則由副商務部長王受文領軍主談。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美國談判代表施壓中國對所做的一系列廣泛貿易承諾,提出可履行的做法,包括:增加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對美企放寬市場准入;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減少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等方面。

例如,美國希望中國說明會採購哪些項目及具體採購日期;北京若修改監管規定擴大美企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美國希望中國保證屆時不會藉核發執照、環保規定、其他領域的監管權等,來技術性阻礙美企。中國過去也多次做過類似承諾,但外企在中國仍面臨日漸增多的經營障礙。

為確保中國確實履行對美國的協議,川普政府正考慮一些選項,例如維持目前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措施,在北京履行承諾後才會取消。

羅斯週一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立即性的貿易議題會最容易解決,但中國的執法議題和結構改革,例如智慧財產權和市場准入,會比較困難,「我認為,我們達成合理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很高,不僅中國能接受,我們也能接受」。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談判開幕式,被外界視為美中達成協議的樂觀跡象;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例行記者會淡化預期,稱劉鶴為中國帶頭談判者,出席是「情理之中」,相信兩國磋商結束後,中方將會對外發布消息。

美中本週談判若取得進展,劉鶴將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華府進一步展開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