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副部級談判 劉鶴露面盯場

2019/01/08 06:00

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週一起在中國北京舉行,美方代表團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中)領軍主談。(路透)

若磋商順利 劉鶴可能在月中赴美爭取3月大限前達協議

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週一起在中國北京舉行,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中國副總理劉鶴意外現身,顯示北京高度重視此次談判。(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週一起在中國北京舉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十二月初達成貿易戰停火九十天後,兩國副部長級官員首度談判;若這次談判順利,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本月稍後訪美,爭取在停火到期前達成協議。日經新聞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習不排除今年下半年再舉行高峰會。

劉鶴現身 凸顯北京急迫性

這次談判重點是雙方審視對方開出條件,評估是否可能達成協議、展開後續談判;儘管為副部長級、且討論的多半是技術性議題,雙方有嚴重歧見的議題恐難突破,但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曾在談判會場露面,顯示中國高度重視此次談判。

川普週日在白宮表示:「我認為中國想要解決問題,他們的經濟並不好,這給中國強大的談判誘因;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行得非常順利。」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對在談判中占上風,可促使中國重大讓步非常有信心,包括結束中國強迫技轉,以及中國同意購買更多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在川習會後,中國已同意向美國購買一.二兆美元產品,這次貿易談判將決定中國還要加買哪些產品。

美聚焦檢視中方改善進度

美國網路媒體Politico報導,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將檢視中國是否履行川習會所做承諾;去年底中國已針對政府補貼、市場准入障礙及竊取智財權等議題提出改善作法。若格瑞斯認為中國認真處理、且願與美方合作,就會加快談判進度;反之,談判會變得更艱難。

日媒:川習不排除下半年再會

中國政府顧問透露,重要協議只能由較高階官員達成,若這次談判順利,劉鶴將在本月稍後訪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針對雙方有嚴重歧見的議題進行更深入討論,爭取在三月二日停火截止日前達成協議。

日經新聞報導,若這次談判有進展,兩國官員將安排川習於下半年再舉行高峰會;彭博先前報導指出,在本月二十二到二十五日於瑞史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川普可能先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