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2部攜手 堵中貨冒MIT出口

2019/01/08 06:00

去年台灣太陽能模組進口國排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避免中國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自第三地轉運來台,甚至透過台灣轉口「洗產地」,貿易局拍板自二十一日起,未檢附產地證明者不得進口。而美中貿易戰開打,為避免中國貨偽裝成台灣貨轉道「洗產地」,危及正港MIT出口,貿易局去年底接連公布轉運至美國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及工具機,都得檢附台灣原產地證明才可出口;財政部也修訂轉口通關辦法,杜絕自貿港區「改標洗產地」等問題。

官員透露,近年來查獲的違法轉口貿易,有不少是將貨品運到自貿區、保稅區後,在該處違規變更產地標籤、貼牌假「MIT」。

財政部去年十二月修正「轉口貨物通關及管理作業要點」規定,要求航空、海運的轉口貨物拆包、分批、加貼標籤等作業不可分包,應由運輸或承攬業者於轉口貨物專用倉間內處理,並向海關申請;透過限定業者、作業場所及申請等方式,防堵違法貼標。

官員表示,目前「歐盟反詐欺總署」(OLAF)若發現第三國特定產品進口暴增,就會開始秘密調查;美國是由海關暨邊境保護署(CBP)等執行,只要接獲關務詐欺通報訊息即可調查,查明者將追討關稅並扣押產品。

官員說,這些調查非僅針對個別違法廠商,而是所有出口廠商「一網打盡」,連合法業者也得配合調查,因將造成非常廣泛影響及額外成本,目前尚未考慮採用此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