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今重啟貿易談判

2019/01/07 06:00

美中兩國官員今起在中國北京舉行第五輪貿易談判,由美方公布的代表團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會聚焦在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上。圖為印第安那州布朗斯伯格所收成的黃豆。(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官員今起在中國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貿易磋商,這是雙方第五輪貿易談判,由美方公布的代表團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會聚焦在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上,但美方關切的竊取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等議題上,不會有明顯進展。分析師研判,因中國經濟放緩,美方在長期貿易戰中將占優勢。’

分析師︰

中經濟放緩 美將占優勢

美方代表團將由副貿易代表格瑞斯領軍,成員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和農業部官員,從參與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會聚焦在農產品和能源採購議題上。

中國先前表示,準備向美國購買更多農業和工業產品,但在停止強迫技轉、竊取智財權和支持「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戰略產業上仍採拖字訣,預料這次談判在這些議題上,不會有明顯進展。

美亞關係和政治研究學者高佛(Ted Gover)在福斯新聞網撰文指出,美中若打長期貿易戰,川普政府將占有優勢,因為美國經濟強勁、朝野黨派也多支持,中國則面臨成長減速及其經濟對國際貿易的嚴重依賴。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表達類似看法。

已經有跡象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儘速解決美中貿易戰,貿易戰對中國和美國經濟的影響是不成比例,中國經濟比美國將遭受更猛烈衝擊,如果貿易戰長期打下去,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威脅,不僅令中國經濟進一步減緩,甚至將衝擊習政權穩定。

曾準確預測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的經濟學家席林(Gary Shilling)持更樂觀態度,認為中國將進口更多美國商品,停止施壓外企轉讓技術,或減少竊取智財權,雖然中國不會完全放棄他們的主張,「但在美方壓力下,他們可能會讓步,而我們最終會贏得貿易戰」。

另,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本月二十二到二十五日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可能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談,如果川王會不成,可能由他的貿易團隊成員代替;美國財長努勤先前證實,將在世界經濟論壇與中方代表舉行幾次會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