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暗示可能暫緩升息 美股大漲

2019/01/06 06:00

Fed主席鮑爾暗示,一旦美國經濟減弱,Fed可能暫停升息,加上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強勁,激勵美股四日收盤大漲。(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一旦美國經濟減弱,Fed可能暫停升息;他並矢言維持Fed獨立性,即使川普總統施壓他辭職,他也不會照做。鮑爾的談話讓投資人減輕疑慮,加上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強勁,激勵美股四日收盤大漲,三大指數漲幅均超過三%,道瓊指數飆漲七四六.九四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收漲四.三%。

鮑爾和兩位前Fed主席柏南克、葉倫一起出席美國經濟學會(AEA)亞特蘭大年會表示,Fed利率決策沒有「預設」路徑,近期數據顯示通膨緩和,Fed官員「會保持耐心」,觀察經濟如何演變;在面臨美國經濟成長出現減緩跡象時,會迅速和彈性調整政策,適時支持經濟保持擴張。

鮑爾舉例,二○一六年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擔憂掀起金融市場動盪,Fed幾乎整年都保持利率不變,直到當年年底才升息。他表示,Fed正謹慎傾聽市場傳達有關經濟成長下滑風險的訊息。

鮑爾說:「沒有人知道今年是否會像二○一六年,但我知道的是我們將會準備好快速和彈性地調整政策,並使用所有工具來支持經濟,一旦這樣做,對確保經濟繼續擴張是適合的。」

鮑爾的發言,被市場解讀為Fed未來幾個月可能暫緩升息,促使美元走貶、美債殖利率上揚、美股也大幅收漲。

貝倫堡資本巿場(Berenberg)經濟學家李維和瑞德的報告指出:「鮑爾更鴿派論調,支持我們對Fed二○一九年只升息一次的預期,接著暫停升息,直到二○二○年為止。」

鮑爾並表示,不認為Fed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是金融市場不振的主因,但官員若有不同看法,Fed將毫不遲疑改變縮表計畫。近幾月來全球股市和債市波動加劇,他說,Fed決策會在強勁經濟數據和一連串風險(從全球成長減緩到美中貿易戰)之間平衡。

被問及若川普要他辭職是否會下台?鮑爾回答,「不會」,雖然總統多次在推特發文怒批,但他尚未聽到川普直接提出要求;他並重申,Fed維持在政治考量之外獨立性。彭博新聞上月報導,川普私下討論要開除鮑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