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經貿磋商7日登場 聚焦智財、農工採購

2019/01/05 06:00

美中將重啟經貿談判(製表:編譯楊芙宜 )

貿易戰休兵後首次官方談判 為萊席爾、劉鶴會談鋪路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將率隊赴中談判。(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宣布,中美副部長級官員週五上午通話後敲定,將於本月七日至八日在北京舉行經貿磋商,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率隊訪中,和中方就落實兩國元首「川習會」共識展開討論。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同意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後,兩國官員首次面對面貿易談判。

中階官員先行技術性協商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下週一起兩天在北京的會談由中階官員參與,將先針對技術性方面協商,處理非關稅措施、智慧財產(IP)、農業和工業採購;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預計在本月稍晚才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

歐亞集團亞洲主任赫爾森(Michael Hirson)表示,基於市場敏感性,美中兩國在新一輪談判後,可能希望傳達出現進展的訊息,「真正進展的一項重要指標將是,是否宣布很快舉行更高層官員的重大回合談判。」

白宮:關稅衝擊 北京亟欲達協議

白宮貿易顧問哈塞特受訪指出,中國經濟正在急劇放緩,「不只蘋果,還會有非常多在中國有大量銷售業績的美國公司將來年獲利下修,直到我們和中國達成協議為止」;不過,現在中國真的感受到美國關稅的衝擊,這將給予華府談判優勢,讓中國承受須達成協議的很大壓力。

不過,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 )認為,美中實際上可能達成的協議將包括中國大量採購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在汽車、金融服務等更多領域開放市場准入,以及中國採取保護IP行動;包括美國股市修正、蘋果下修財測營收等最近情勢,傳達美國經濟受衝擊的訊息,也施壓華府達成協議。

美國已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課稅,中國則對美國一一○○億美元產品課稅;若雙方未達成協議,華府擬於三月二日提高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至廿五%。川普先前還威脅,考慮另對二五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