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明德︰多方押寶新應用

2019/01/04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建議,我國科技業應該針對5G等新型態應用「多方押寶」。(路透)

擺脫單靠蘋果 AI、自駕車、5G將掀熱潮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十一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其中半導體等電子產業,受各大品牌新機銷售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衰退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建議,我國科技業應該加速擺脫對蘋果單一品牌的依賴,針對近年來興起的AI(人工智慧)、自駕車及5G等新型態應用「多方押寶」,避免重蹈當年專注於筆記型電腦、傳統個人電腦市場,而未能跟上智慧型手機興起的「憾事」。

孫明德分析,美國對中國啟動的關稅戰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波是去年七、八月間的五百億美元產品,那只是一堆雜貨,接下來是九月的兩千億美元產品,多是民生用品,後面才是剩下的二六七○億美元資通訊產品等,因此蘋果賣得好不好與關稅還沒有直接關係。

他指出,過去台灣雙A筆電兩大品牌攻佔全球市場,但未及時跟上智慧型手機潮流,後來只能苦苦追趕;如今智慧型手機市場趨向飽和,AI、自駕車、5G等新應用興起,建議廠商應「多方押寶」,一旦押對其中一個產業,未來就能及時跟上產業熱潮。

孫明德認為,台積電上個月宣布在南科增建八吋晶圓廠,而非手機晶片常用的十二吋廠,就顯示台積電正持續布局車用、智慧家電晶片等代工市場,也代表台灣業者調整及應變能力極強,就算蘋果風光不再,台廠還是能找到新機會。

另,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油價是今年景氣榮枯的變數之一,美中貿易戰及全球景氣放緩,都會造成國際油價進一步走跌,化學材料業、化學製品業占我國工業生產比重不低,當景氣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也會拖累台灣整體經濟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