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傷敵也自傷 川普難再說貿易戰是好事

2019/01/04 06:00

在中國經濟受貿易戰衝擊而急劇減緩之際,付出iPhone在中國市場需求急凍的連帶損失。(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最有價值品牌之一的蘋果公司罕見下修財測,在中國經濟受貿易戰衝擊而急劇減緩之際,付出iPhone在中國市場需求急凍的連帶損失,凸顯美國大企業在貿易戰易受衝擊,也讓美國總統川普更難捍衛以貿易戰短痛換取美企、消費者和投資人長期利多的說法。

貿易戰讓美中兩敗俱傷,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表示:「中國經濟減緩速度遠較公開數據更快,顯示北京貿易戰休兵壓力遠較外界普遍認為的更大;另一方面,美股直直落似也對川普總統造成壓力。」

IHS Markit經濟學家畢斯瓦表示,iPhone在中國市場銷售疲弱,凸顯許多美國跨國企業易受貿易戰衝擊,包括製造供應鏈在中國以及中國是許多美國產品主要消費市場的雙重曝險。

蘋果下修財測正值美中重啟談判前夕,可能削弱美國談判優勢;蘋果執行長庫克更不畏華為孟晚舟事件,擬在本季訪問中國。

川普去年曾說:「貿易戰是好事,容易打贏。」他週四還試圖淡化貿易戰對廣泛經濟的影響,稱等各種貿易協議達成,股市就會從「上月的小失靈」反彈回升。

不過,主導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卻傳出向川普表示,美國可能有必要追加關稅,才能在智慧財產保護等方面取得中國實質讓步,他希望能阻止川普接受中國所提增加採購黃豆或牛肉等「空洞承諾」。

分析師也不看好新一輪談判前景,主因中國短期內很難兌現結構性改革,兩國貿易戰「風暴在聚集」。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指出,中國近期宣布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沒有解決美國關心的貿易議題,如智慧財產竊盜、強迫技術轉讓的要求,貿易戰前景仍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