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鐵怪獸 打垮一票美國同業

2019/01/03 06:00

中國鋼材讓造船、重工業得以輸出海外,打垮一票美國同業。 (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業是美中貿易戰熱點之一,其來有自。1980年中國粗鋼年產能僅4千萬噸,去年達9.3億噸,增逾20倍;國營的寶鋼就是一隻官方養大的鋼鐵巨獸。相形之下,30年來美日粗鋼年產能仍維持在約1億噸。鋼鐵是工業之母,中國鋼材讓造船、重工業得以輸出海外,打垮一票美國同業。

華爾街日報近期以「中國養出鋼鐵巨獸、擾亂全球貿易」為題,報導中國鋼鐵業的進展。1978年,鄧小平赴日訪問,指名參觀新日鐵,做為中國成立鋼廠的參考;之後不到10年,寶鋼在上海投產,第一期就斥資60億美元,等於當時中國外匯存底的36倍。1997年中國占全球鋼產量只有4%,如今已超過半數;去年中國粗鋼產能達9.3億噸,寶鋼也成為全球第二大鋼廠,僅次於印度家族創立的阿塞洛米塔爾集團。

川普貿易戰第一砲打的就是鋼鐵業,去年先祭出232條款,對主要鋼鐵輸出國課25%稅率,還點名韓國、東協、台灣等鋼品疑似「來自中國」,連第三地中轉也不輕放。美國如此在意,是因為中國鋼材被製成各種產品,大舉入侵美國的橋樑、油管、家電、 餐具。

全球最大貨櫃製造商是中國國營的中集集團,它打敗1970年代的美國貨櫃大廠Cheetah,後者退守貨櫃車底盤市場;最近中集再進逼,宣佈跨足貨櫃車底盤。全球逾7成港口起重機由上海振華重工生產,美國對此項產品課稅,買家還去申請豁免,只因市場上沒別的選擇。而這兩家企業都有寶鋼的奧援。

美國僅存的餐具大廠Sherrill表示,20年來,美國餐具從2成進口增至67%,「中國製刀叉也打入米其林餐廳,雖然鋼材仍來自德國或瑞典,不過很快就會採用寶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