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降溫 MOSFET族群接單陡降

2019/01/03 06:00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訂單降溫,業界預期MOSFET今年上半年需求不會太好。圖為台灣茂矽。(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功率半導體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與漢磊(3707)等,近期都感受到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訂單降溫,業界預期MOSFET今年上半年需求不會太好。

MOSFET去年前3季走多頭市場,需求一路旺,價量俱揚,被市場歸類為漲價概念股,但去年第4季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減緩,客戶端進入年底庫存盤點,拉貨態度轉趨保守,影響幾家晶圓代工廠接單陡降,有的產能利用率從滿載掉落到7成以下。

晶圓代工業者指出,美國原本從今年元月起對中國課徵25%關稅,中國客戶幾乎在11月就不敢下單,唯恐終端產品船運到當地就會被課徵高關稅,所以,各家晶圓代工廠11月、12月營收都會顯現逐月下滑的走勢。雖然美中貿易戰提高課徵關稅延後到今年3月,但業界對此變數不敢大意,加上第1季有連續假期、年度歲修,淡季更淡,第2季需求也不會太好。

業界指出,MOSFET市場需求降溫,市況不再供不應求,目前幾家國內IC設計廠營收下滑將會反映出來,接著國際IDM廠也會跟進顯現;這說明功率半導體、電源管理IC訂單與需求雖仍存在,但產能不再供不應求已是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