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剩產能待消化 半導體上半年很淡

2019/01/03 06:00

美中貿易戰影響半導體產業需求不振,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業界預估大多數廠商第1季營收恐將季減10%到15%。(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半導體產業需求不振,目前持續消化庫存階段,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後段封測業稼動率也鬆動,業界預估大多數廠商第1季營收恐將季減10%到15%,景氣比預期平淡。

多家Q1營收恐季減10~15%

半導體業界指出,智慧型手機需求疲軟,汽車與工業的應用需求也減少,比特幣價格大跌,去年11、12月以來,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以晶圓2個月生產週期計,近期後段封測稼動率也跟著出現顯著鬆動的效應;美中貿易戰已對整體景氣造成衝擊,華為事件也對5G供應鏈後市發展投下變數,目前看來,半導體業沒有可帶動成長的新應用出現,不只第1季很淡,第2季也不會好,上半年可說需「休養生息」,希望3月初美中談判能重現樂觀契機。

對於今年半導體景氣走勢,大部分研調機構認為,全球半導體景氣將走向低成長,也有預估將走向負成長,例如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半導體產業去年實際生產增加22%,但市場僅消化15%的增加量,目前還有7%過剩產能待消化,供過於求將是今年很大的挑戰,全球半導體產業週期性低潮還未見底,對產業產值成長從負成長1%下修到負成長5%。

記憶體價格下滑也是影響今年半導體景氣不佳的關鍵之一。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指出,PC、伺服器與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需求疲軟,今年DRAM主要供應商紛放緩新增產能的腳步,以減緩價格跌勢。預估第1季受連續假期及淡季效應的影響,預期DRAM第1季價格下修幅達15%,第2季將持續下修10%以內,下半年除非需求明顯改善,否則價格仍將維持季下滑約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