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波及 我12月PMI遽降

2019/01/03 06:00

中經院昨公布去年1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3.2個百分點至44.8%。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美中貿易戰負面效應漸顯,且短期內無法落幕,造成廠商紛紛採取「趨避」措施。(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跌至44.8% 創6年半最快緊縮速度

中經院昨公布1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3.2個百分點至44.8%,為2012年7月創編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公布去年十二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三.二個百分點至四十四.八%,創二○一二年七月編製來最快緊縮速度,其中製造業「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續跌○.五個百分點到卅三.二%,也是二○一五年十月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美中貿易戰負面效應漸顯,且短期內無法落幕,造成廠商紛紛採取「趨避」措施。

經濟下行風險 廠商轉向趨避

PMI以五十%為榮枯線,高於五十%,代表擴張,反之是緊縮。陳馨蕙指出,目前沒有新的黑天鵝,但先前廠商擔心的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下行風險、股匯市波動等不確定因素仍無緩解跡象,造成廠商從觀望轉向「趨避」,採取減緩投資、減少訂單等措施。

觀察十二月製造業六大產業,僅食品暨紡織業受惠於年節將近,續呈擴張,其餘化學暨生技醫療、電子暨光學、基礎原物料、交通工具、電子暨機械設備等產業皆呈現緊縮。

陳馨蕙指出,往年第四季受惠新機上市,對電子暨光學產業有拉抬效應,但因新機銷量不佳,拖累產業成長;且年底是車市促銷高峰,但交通工具產業續呈緊縮,這也是項警訊。「電子暨機械設備」代表的工具機產業,從二○一七到二○一八年上半年景氣暢旺,但也隨著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廠商減緩資本支出,成長動能消失。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建議,貿易戰寒風將至,但也是製造業升級轉型、非製造業創新增值的最好時機,製造業廠商可朝向「ABCDE」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Cloud)、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新興技術(Emerging Technology),進行產業升級;非製造業則應持續尋找新的商業模式,提高服務業附加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