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天鵝難測 2009年短徵超過2000億元

2019/01/03 06:00

近年中央政府稅收預算及實收數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近十年有六年稅收實徵數超過預算數,從二○一四年到一七年已連續四年超徵;但也曾有四年稅收實徵數低於預算數,二○○九年金融海嘯時,短徵金額甚至逾兩千億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二○○九年及二○一○年受金融海嘯衝擊,連續兩年稅收各短徵二一五五億元及四四○億元;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則受歐債危機拖累,也各自短徵二八○億及六二三億元。

官員表示,觀察稅收是在二○一四年重回超徵走勢,主因與被稱為史上最大加稅案的「財政健全方案」上路等稅制變動有關,尤其當年七月金融營業稅率先由二%調回五%,後續隨著綜所稅最高稅率增至四十五%、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等措施適用,超徵趨勢成形。

不具名會計師認為,經濟成長只是近年超徵的原因之一,不能忽視這幾年稅制也有不小變化,例如遺贈稅調高、財政健全方案、房地合一稅上路等,都是在調升稅賦;去年開始雖有各項減稅措施出爐,但對稅收的影響,到今年甚至明年申報才會反映,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地緣政治衝擊,今年全球景氣放緩,對稅收衝擊仍為未知數,不能太過樂觀。

會計師指出,近年中央政府仍呈現「赤字預算」(支出大於收入),在依然負債的前提下,政府的「歲計賸餘」只是帳面數字,雖然依法政府有權動用「歲計賸餘」,但錢是否花在刀口上,百億元花下去,是給弱勢一時的溫飽、小確幸,還是發揮更長遠的效應,才是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