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明起調漲 225萬勞工受惠

2018/12/31 06:00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整,違法雇主將可開罰二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整,月薪將從現行二萬二千元調為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由一百四十元調整為一百五十元。根據勞動部統計,月薪基本工資調整將有一八○.一四萬名勞工受益,其中外籍勞工佔三成二;時薪基本工資調整預估有四十五.六萬名本國勞工受惠。

月薪受益者 外勞占三成二

勞動部提醒,明年元旦開始,皆不可低於基本工資月薪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一百五十元,勞工領取薪資或求職時若遇到違反者可以檢舉,假如情況屬實,將可開罰雇主二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基本工資調整也將牽動勞保投保薪資分級、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的級距,影響每月勞保費用支出和勞退提撥,勞工保險局明年元旦起將逕行調整。

勞工普通事故保費微漲

勞工相關元旦新制還有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高○.五個百分點。根據勞工保險條例,普通事故保險費率調到十%時,將每兩年調高○.五個百分點至上限十三%;明年元旦開始,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將由現行九.五%調整為十%,另再加上就業保險費率一%。

以一名勞工三萬零三百元投保薪資來看,明年元旦起勞工每月勞保、就保的保費支出為六七七元,相較現制平均每月將多支出保費四十元;雇主對該名勞工的每月保費支出為二三三三元,將較現制增加一○六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