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生效 逾95%農工產品免關稅

2018/12/31 06:00

CPTPP昨起正式生效,未來11成員國的農產品和工業品逾九十五%品類的關稅將會撤銷。圖為加拿大小麥採收。(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十一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週日(十二月三十日)起正式生效;這個跨太平洋的新經濟圈擁有五億人口,並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十三%、或十兆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七年宣布退出這個協定。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CPTPP十一個成員國中,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和新加坡等六國,從週日開始撤銷及調降工業品和農產品關稅,並啟動有關貿易和投資的共同規則;越南將在一月十四日生效,汶萊、智利、馬來西亞和秘魯將在國會批准後的六十天內生效。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聲浪高漲之際,CPTPP致力於建立能與貿易保護主義抗衡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區域內的農產品和工業品逾九十五%品類的關稅將會撤銷。

由於美國已退出協定,今後美國的農產品若出口到這十一國,將面臨相對不利的競爭局面。美國小麥協會會長皮特森(Vince Peter)表示,「我們一直試圖維持在日本五十三%的市占率,如今面臨立即崩盤,因美國出口至日本的小麥,將比加拿大和澳洲出口的多付出一些關稅成本。」

另根據協定,十一國將鬆綁投資金融業等門檻。例如,越南將提高外資入股銀行業的門檻,由十五%調高至二十%,十一國的銀行業者將能在其他會員國開設最多十六個分行,比非會員國的八個多出一倍,並能在未設分行的地區設置ATM,非會員國的銀行則不行;十一國的貨物將能在抵達機場後的四十八小時內通關完畢,降低漫長等待的時間。

明年1月19日舉行首次部長級會議

CPTPP明年一月十九日將在東京召開協定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今後的目標是爭取其他國家參與;泰國和英國正考慮加入,台灣也表態加入,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十二月七日表示,由於台灣「反核食進口」公投案過關,因此無法加入CPTPP。川普今年四月時曾說,若CPTPP的條文有利於美國,他會考慮重新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