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AI帶商機 我科技廠明年看好

2018/12/30 06:00

日經新聞展望二○一九年,分析師認為,隨著5G和AI發展,加上歐美多國禁用華為5G設備,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等科技大廠明年將受惠。(法新社)

貿易戰延燒 我轉戰東南亞代工廠將受惠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調查,展望二○一九年,分析師認為,美中貿易戰緊張可能持續,在中國生產後嚴重依賴對美出口的電子業和紡織業恐最受衝擊,已轉至東南亞生產的三星、儒鴻等企業可望受惠,鴻海、中興通訊、利豐等業者可能受傷;另外,5G和AI(人工智慧)發展也帶來商機,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新加坡電信具有利基。

SK證券分析師金永佑(音譯)表示,在5G無線技術新興領域,「美國及其親近國家正在禁用中國華為的基地台設備,這將讓三星受惠」。三星除供應美國威瑞森通訊(Verizon)今年啟動5G服務的電信設備之外,也預期拿下其他國家基地台的訂單,明年三星網路業務營收預估可能至少四兆韓元(一一○二億台幣),較二○一七年水準倍增。

TCL集團、利豐面臨困境

大和資本市場亞太研究首席股權策略師Paul Kitney表示,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面板大廠TCL集團明年可能面臨困境,香港服飾和家庭用品貿易商利豐集團也可能受到貿易戰的衝擊。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預期,於中國生產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再出口至美國的台灣代工業者,可能很難避開損失。日經指出,這包含鴻海、仁寶、廣達在內;但布料成衣大廠儒鴻,二○一六年底就把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接到欲避開貿易戰風險的客戶更多詢問,可望進一步受惠。

5G和AI發展也帶來新訂單。蕭乾祥指出,台積電已見到客戶輝達(Nvidia)和超微(AMD)的訂單增加,有AI相關的智慧手機晶片設計商聯發科也是觀察重點。另外,台達電也被認為可望受惠於電動車和製造業自動化浪潮;新加坡電信則被看好在政府「智慧國家」倡議下的前景。

此外,野村證券東協股票研究主管Trevor Kalcic表示,一旦美中關稅戰火升高,馬來西亞化工業者Petronas Chemicals、泰國暹羅水泥集團的出口可能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