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商品首批關稅豁免 美批准984項

2018/12/29 06:00

美中貿易談判重啟前,雙方刻意營造友善氣氛。(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重啟前,雙方刻意營造友善氣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五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公告,對中國第一輪關稅制裁的三四○億美元產品,批准了九八四項豁免申請,包括空調恆溫器在內;中國海關總署同日公告首次允許美國稻米進口,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則說,將加快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的審核批准進度。

貿易談判前營造友善氣氛

根據USTR公告,針對中國強迫技術轉讓、違反智慧財產和創新作為的首輪關稅制裁,已批准九八四項豁免申請,這些關稅稅率廿五%的豁免可追溯至生效日七月六日,豁免產品包括用於船舶推進系統的火花點火發動機、放射治療系統、用於空調或取暖系統的恆溫器、蔬菜脫水器、輸送帶、模具滾輪機、不鏽鋼刀等。

USTR指出,關稅豁免主要考量三項因素:特定產品只能從中國取得,無其他來源;特定產品額外課稅,造成申請人嚴重經濟損害;特定產品具戰略重要性,或相關「中國製造二○二五」、其他中國產業計畫。USTR已拒絕一二五八項關稅豁免申請,其餘九八○○多項申請仍在審核。

彭博報導,美中新一輪談判將於明年一月七日在北京舉行,美國將由副貿易代表格瑞斯領軍,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據悉也參與。

中國開放美稻米進口

美中談判前,中國海關總署週五公告,根據中國相關法規及中美雙方簽署的關於美國稻米輸華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允許美國稻米進口,即起實施。中國二○○一年加入WTO(世貿組織)時就承諾開放稻米市場,卻以中美未簽植物檢疫協定為由,一直禁止美國稻米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