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產、馬自達中國產能擬減2成

2018/12/29 06:00

日產削減在中國汽車產能。(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車市中國景氣急凍,大車廠當地減產趨勢擴大。《日經新聞》報導,繼美國福特汽車、南韓現代汽車後,日產汽車(Nissan)也傳出本月起在大連、鄭州等三家主力工廠減產廿%,迄明年三月計畫減產約三萬輛;馬自達(Mazda)也在討論明年上半年最多可能減產廿%。

中國十一月新車銷量已連續五個月減少,估計今年新車銷售將衰退,為廿八年來首見。《日經》指出,中國民眾消費意願降低,主要受中國政府多城市限制牌照發放、大額商品消費隨房價大跌而降溫、小型車減稅搶購後需求減弱等衝擊。

報導指出,美國通用汽車(GM)在當地的小型車廠,十一月產量減少四十%;福特汽車今年前十一月在中國銷量減少卅四%,部分工廠開工率似不到一半;汽車零件業者指出,南韓現代汽車去年以來持續在中國減產,「工廠開工率約六十%左右」;連中國本土大車廠第一、長安汽車等國有車企,工廠減產也在擴大。

根據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數據,中國車廠開工率五年前約七十%,近年來一直徘徊在六十%左右。中國政府採取對策應對過剩產能,規定明年起,若汽車工廠所在地區的開工率不及全國平均,將不允許蓋新車廠擴產。

報導指出,汽車業含銷售和維修在內,占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近十%,汽車銷售和生產若持續衰退,不僅將波及中國就業和相關產業,還可能成為中國經濟減速的一大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