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年封關 台股市值縮水2.5兆

2018/12/29 06:00

台股昨日封關,今年共跌掉915點或8.6%,創10年以來第三差,市值則減少2.51兆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羅倩宜、陳永吉、陳梅英/台北報導〕台股昨日封關,今年共跌掉九一五點或八.六%,與去年大漲十五%形成強烈對比,也是十年以來第三差,市值則減少二.五一兆元。今年是台股行情波動的一年,從年初萬點行情一路修正向下,最後以九七二七點收盤告別二○一八年。

2018年台股表現(記者羅倩宜製表)

全年下跌8.6% 10年來第3差

根據證交所統計,今年台股共二四七個營業日,集中市場總成交金額三十二.一六兆元,較去年增加二十四.六六%,日均量也由去年的一○四九億元增至一三○二億元。不過,今年外資累計賣超三五五一億元,為二○○八年以來賣超金額最高的一年。

期貨分析師指出,今年影響全球股市最大的變數就是美中貿易戰,加上英國脫歐、原油波動、聯準會升息、北韓情勢等政經動盪,使得今年台股出現劇烈波動,大盤最高來到一一二五三點,最低下探九四七八點,震幅達一七七四點。

分析師表示,外資仍是牽動台股的最大力量,去年買超台股一五○○多億元,開啟台股最長的萬點行情,十月中以後才跌破萬點,外資轉買為賣是關鍵。

法人指出,明年仍有許多風險值得關注,尤其明年三月是關鍵期,因為美中貿易戰停火告終、英國脫歐最後期限都在三月,而聯準會也將在三月底決定是否再升息。

另外,匯市昨封關,在出口商年底結帳的拋匯需求帶動,新台幣以三十.七三三元兌一美元作收,升值六.九分,創近一個月新高;累計今年新台幣貶值八.八五角或二.八八%,終結連續兩年升值走勢。

匯銀主管指出,預期明年匯市仍受三大事件影響,包括美中貿易戰發展、聯準會升息態度以及英國脫歐後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