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景氣燈號驟降5分 差1分變藍燈

2018/12/28 06:00

國發會昨公布11月景氣燈號,續亮趨弱的「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驟降5分、跌至17分,距離代表低迷的「藍燈」僅剩1分之差。(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11月景氣燈號,續亮趨弱的「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驟降5分、跌至17分,距離代表低迷的「藍燈」僅剩1分之差。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9項構成指標中,5項指標轉弱,且有6項亮出黃藍燈,顯示生產、貿易、消費面成長力道轉弱,國內景氣出現警訊。

最近1年景氣燈號變化(資料來源:國發會 製表:記者吳佳穎)

國內景氣出現警訊

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綠燈;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4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指出,工業生產指數從綠燈轉亮黃藍燈,反映液晶面板、機械設備生產需求減弱,且汽車及零件業表現也呈現負成長;海關出口值轉亮黃藍燈,則受貿易戰、手機需求放緩等影響;此外,批發業零售額成長趨緩,且零售業、餐飲業成長力道有限,導致燈號轉亮黃藍燈。

吳明蕙分析,上次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驟跌超過5分是在今年6月,分數為22分,但當時領先、同時指標均在100以上,隔月就回到26分;這次驟降5分,領先、同時指標皆低於100,顯示景氣已出現警訊,加上國際經濟情勢走緩,後續應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不過,吳明蕙仍看好明年投資成長,今年1至10月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1500億元,創7年新高;且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調查,明年台灣半導體支出成長24.2%,都將投資提供支撐。

另外,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9.74點,較上月下滑0.39點,六項指標「4升2降」,升幅最大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上升0.3點、至82.25點。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認為,反映選後政治氣氛和緩,民眾對景氣趨向樂觀,農曆年間有望提振內需市場。

至於降幅最大的則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跌3.1點、至74.5點,連續4個月下滑。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分析,今年以來台股有將近一年的萬點行情,但成交量能略微不足,外資累計賣超35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