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業者怒︰中國不公、台灣不挺

2018/12/26 06:00

能源局昨舉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聽會,太陽光電產業從業人員高舉白布條表達心聲。(記者林菁樺攝)

「取樣誤差、低估成本、能源局亂砍躉購價」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能源局昨舉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公聽會,上午由太陽能產業打頭陣。多位業界代表點名官方委託台經院蒐集的二八○九件發票資料根本未計入尾款,計算的「期初設置成本」嚴重低估兩成;對比中國政府不當介入市場,中國太陽能模組廠是「越倒越大」,國內業者不僅面對對岸的不公平競爭壓力,還被我國政府落井下石,許多投資案已停擺、裁員壓力大增。

友達光電專案業務處長張淑雯指出,能源局委由台經院蒐集的二八○九件發票資料,雖剔除極端值,但拿到的發票是在取得設備登記前的金額,仍有十五%到二十%尾款未產生,最後造成產官算法有二十%到二十五%的落差。

經部:未來與業界舉行「會前會」雙重確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坦言,發票取樣的確是業者最在意的關鍵之一,官方今年實際上是擴大取樣,但未料到取樣等結構性問題,未來擬在躉購費率分組審議前,先安排類似「會前會」機制,讓業界可在預告前有雙重確認機會,不會等到預告才發現偏誤。

業者也反映租金、回饋金未納入成本參採,盼宜花東地區費率加成,還有併網施工時限僅九個月過短等;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沒辦法立刻有明確答案,但不少審議會委員都有到現場旁聽,會納入考量,經濟部預計農曆春節前完成費率公告。

根據明年度的太陽能躉購費率日前預告版本,地面型、水面型都大砍超過一成;水上太陽能浮體系統的日商台灣三住建總經理信國勝治表示,明年原已規劃四十億元的水面型太陽光電大型投資計畫,因費率大砍將造成投資損失,躉售價格充滿不穩定性,將會讓外商投資卻步。

因明年費率大砍後,許多投資案喊卡、工程停擺,業界裁員壓力大增,台灣本土業者昨仿效法國「黃背心運動」,也穿上黃背心表達不滿,有三百位來自中南部太陽能業工作者擠爆公聽會現場,呼籲政府重視工作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