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10年最冷 台經院︰準備過冬

2018/12/26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十一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走跌,其中製造業下滑二.四四點到八十六.○一點,創二○○九年三月以來最低。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這是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冷,從製造業指數領先經濟表現四個月來看,顯示台灣明年經濟表現堪憂,提醒廠商得做好「過冬」準備,以面對景氣下滑。

他指出,觀察台灣近期經濟數據,出口表現十一月由正轉負,且進口資本設備在十、十一月都轉負數,加上內需市場的零售數據,雖然金額創高,但僅微幅增加○.四%,缺乏成長力道;「投資、出口持續衰退,內需又缺乏成長力道,這些都將不利於明年台灣經濟。」

根據台經院調查,對十一月景氣看壞的廠商比率約四十七%,較前月增加九.九%,但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持平」。孫明德分析,廠商悲觀情緒可望在明年上半年達谷底,明年第三季有機會止跌回升,但廠商得先做好「過冬」準備。

上週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一碼,並釋出鴿派訊號,下調明年升息次數,Fed自二○一五年底啟動升息循環以來,已升息九次,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孫明德指出,新興市場資金吸乾後,波動已經轉往美股,未來歐洲央行加入升息腳步,「全球金融市場只會更加緊縮」,新興市場跌完後將換成熟市場補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