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高雄發大財 要靠博弈產業?

2018/12/25 06:00

高雄市長韓國瑜再拋出要發展賽馬產業的構想,讓網友酸其「賭性堅強」。(檔案照)

繼旗津規劃將設觀光賭場後,今天就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再拋出要發展賽馬產業的構想,讓網友酸其「賭性堅強」、「高雄要澳門化嗎?」博弈產業想落腳在高雄,不僅是適法性的問題,與其他博弈產業發達的國外地區比較,也缺乏競爭條件。試問,高雄想要「發大財」,難道就沒別條路可走嗎?

我國有關博弈產業開放,2007年經建會(現為國發會)就曾研議過,除觀光賭場外,還有賽馬、賽車的「特許競技型運動」;不過,當時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相關提案未被行政院接受而打回票。

接著,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立法院在2009年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將博弈賭博產業「限縮」在離島適用,且必須經過公民投票,換言之,這是考量賭博之爭議性與社會成本問題。

回到韓市長的政策構想,以觀光賭場來看,旗津有過港隧道為連通道路,並不適用「離島建設條例」的離島條件,光是現行法律就不允許了;再以賽馬產業來看,同樣也違反「動物保護法」與「刑法」賭博罪問題,也就是說,法令層面就已被卡關!

有人會說,鄰近的香港可賽馬賭馬,澳門、新加坡也能設賭場,為何台灣要自己卡自己?韓市長先拋出具創意性的構想,難道未來不能修法或設博弈專法嗎?

姑且不論大幅鬆綁博弈產業的正當性,亞洲鄰國早有賭場或賽馬,且已經發展成熟多時,試問,高雄此時才來插一腳,有何特殊優異條件可以追趕上?更遑論有多少立委願意支持這樣爭議性修法?要把博弈產業當成「發大財」的「特效藥」,簡直就是緣木求魚。(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